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07

hedge fund 投资结构 2

好了,为什么分类就讲到这里了,回到今天讲的主题投资结构。咱们按分类来说。


1. Fixed Income Arbitrage


先说说Fixed Income Arbitrage,为什么要先说它呢?对对冲基金有些了解的朋友都应该知道长期资本(Long-Term Capital Management)和大理石基金(Granite Fund)吧!这两家大基金就是栽到这个Fixed Income Arbitrage上了。

他们主要就是玩债(debt instruments,国债了,企业债了)和利率(interest rates)。玩的最主要的原理就是那个yield curve,然后还有其他的东西,比如说volatility curvecash flow了等等。然后他们把这些又是曲线了,又是数的东西代入到一个模型当中(模型当然得自己做)来洞察商机创造无限吧!


我下面说个例子:

比如说有这么个人,他的模型告诉他US Tbill (Treasury Bill)现在和Eurodollar100点的差,然后呢有可能Eurodollar的价格被高估了,点差呢可能还会继续加大。这个时候他的策略就是买TbillEurodollar(这两件事时同时干的,或者相差时间不算太长),这中间不就是有点钱赚了嘛!

玩这种Fixed Income Arbitrage,他们的position里面往往有很多的外国货币在里面,这不又带来了货币风险了吗?他们也不傻,他们是会把这种风险hedge掉的。(一般情况下是hedge掉,但也有人胆子大。)

2. Convertible Arbitrage


第二种Convertible Arbitrage他们主要是把同一家企业的bondstockoption有时候也拿进来,作为一个对stockhedge)捏到一起玩。(这里说的bond是能convert的。)原理呢就是bondstock的价格有时是有出入的,stock在市场上经常一会高了一会低。

3. Statistical Arbitrage

第三种Statistical Arbitrage。有的人呢,说它是Equity Long/Short,但是呢我在这里还把他拿出来,因为这种trading strategy挺有意思,我管他叫小刀薄薄片型。

说说它的特点,一般这种公司都是一群数学PhD在那里干活,他们做那么一个软件,这种软件呢能自动根据他们设定的条件把overvaluedundervalued的股票挑出来(一挑就是一个basket,一次多买/卖些股票也hedge了一部分他们的风险),然后就开始买或卖或买和卖。我为什么说他们是小刀薄薄片呢?就是因为他们做的这个软件能每天进行上百次交易。(但每次不一定赚太多)


我再说一种Statistical Arbitrage的特例,有人管他叫Equity Market Neutral,也许大伙看了neutral这个字就能差不多知道他的意思了。这个Equity Market Neutral的特点就是他们所有买long的钱和他们卖short的钱是相等的 why why why???(就那么意思,大家不要计108块的小节),为什么他们这么做呢?大家可能都知道,股票市场一般是一涨全都涨,一跌全都跌(呵呵!再次说明不要计小节。)


再说一个Equity Long/Short,这种策略呢根上面的Equity Market Neutral的不同之处呢就是他们买long的钱和他们卖short的钱是不相等的一般都是long多点 why why why?short少点,他们叫Equity Long/Short Long biased。不过也有一少部分是short biased

4. Distressed Security(debt)


第四种,有人认为这种人胆子比较大,但是呢他们的胆子大也是建立在心细上的,他们叫什么呢?大名Distressed Security(debt)它们主要玩破产,呵呵!听起来挺恶心?不过挺赚钱。我给大家举个例子:有这么个公司快破产了,自然而然这公司的bond就开始猛跌了。这时这帮所谓胆大的人就开始算了,算算如果他们现在买这公司的bond,等公司破产了之后能分到多少钱(比方说15块),如果这公司的bond跌过头了(一般都能跌过头点,比方说是10块),那就买呗。

5. Risk Arbitrage


第五种,也挺有意思,叫Risk Arbitrage,这种人呢在对冲界里是老实人,其实也不老实。主要他们玩的是takeover比方说公司Atakeover公司B了,他们的策略就是买公司B的股票,买公司A的股票。呵呵!这种玩法挺老实了吧,真不知道怎么给他们起个名字叫Risk Arbitrage,一点也不risky,但是大伙想想伦敦证交所 bid的事吧,看他们干的,搞得天怒人怨。

6. private equity


第六种,这种呢跟安校长玩的(我看他的文章以前经常提到private equity,不知道现在怎么不写了,就给大家回答一些private equity的问题了。现在开始说IPO的事了)private equity有点关系,叫Regular D。他们主要玩private equity一般呢这种人买private equityposition,(买的是convertible bond,而且呢这种bond有一些down sideprotection lost, 不懂了!!!呜呜~~~

7. Event Driven


第七种,Event Driven。他们主要玩的就是消息。大家顾名思义,就是呢在一些能把股票推上推下的时候,进行股票的买卖。像第五种和第六种都可以认为是Event Driven。跟大伙说说这个event都包括什么event呢?主要包括以下几种:corporate restructuring(merger, takeover, spin off)stock buybackbond upgrade,好的报表等等。如果乐意呢,就自己createevent玩玩。

8. Sector Fund


第八种,Sector Fund,这种人是传统玩法。一般在一个行业内,选那么几只股票,进行long only或是long biased操作。这种人呢对冲界里面的人不愿把他们划进来,不是因为他们操作的方法,而是因为这些人不太经常用leverage


9. Emerging Market


第九种,这种呢跟祖国有点关系。Emerging Market。他们玩的东西我也说不太清,得了,我就说他们玩概念吧。一般他们都是投发展中国家的股票了,债券了等等securities。想干什么呢?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?屁!那是side effect,主要就是赚钱。就是现在买了等过两年发展中国家发展了,他就赚到钱了。说到这个Emerging Market令我想到了一些不懂行的洋鬼子们都觉得把Emerging Market加到一个portfolio里面,这个portfolio的风险相对要大,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,具体为什么错我就不说了,一般看过investment psychology书的朋友们都应该知道,很有名的个例子。如果哪位想看看具体为什么,请参见:The Psychology of Investing2002J.R.NofsingerPrentice Hall why why why???

10. Fund of Fund


第十种,Fund of Fund,他们主要玩对冲基金。他们是搞来一些钱,然后呢把这些钱投到不同的对冲基金里面。

11. Global Macro

我将用第十一种Global Macro来结束我这部分。这种人玩什么呢?玩经济,搞政治。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,听有的同学说:学那个宏观经济学有什么用?我还能指导国家经济政策去吗?我当时随声附和,但今天我要说,有用呀!这东西学好了不用指导国家经济政策,不用去做学问,Global Macro永远向你敞开大门。

什么是Global Macro呢?就是根据国家,国际的宏观经济走向来进行投资。大伙看到这里可能会说:你这是屁话,哪个投资不是根据国家,国际的宏观经济走向来进行投资的?我为我的屁话进行如下辩解,所有的投资都跟宏观经济走向有关系,但是我这里所说的投资是指那些有密切关系的,比如说:forexindexgovernment bond等。这些东西对一些政府或专业机构(大的比如说世界银行,小的比如说密歇根大学的consumer sentiment)的数据都相当敏感,而这些数据的源头就是宏观经济学。我上面还说了玩政治,玩什么政治呢?比如说玩玩总统大选了,美联储下个人了,政府的fiscal policy了等等,forexindex对这些东西也相当敏感。

大家都知道索罗斯吧!这是玩Global Macro的鼻主

呵呵!正经的就说这么多吧!以上我说的trading strategy也仅代表了一部分,肯定不全面,但是呢,我还有这个自信,现阶段出现的其他trading strategy,左揉右揉都能揉到我以上说的这11种里面去。

大家看看我说的这些种trading strategy没有什么太难以让人接受的吧?但为什么有些媒体(还是对冲界人人每个星期都看的媒体)总说对冲基金坏呢?坏事吧是干了点,但总是个别人干的呀!不能打击一片呀。想到了以前上大学军训总唱的一首歌,我就重新填个词吧:


——咱对冲的人,

有啥不一样?

保卫了金融的整体安全,

克瑞诶特里溃堤体(create liquidity

0 comments: